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会议
第五期“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讲座纪要(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2022年11月10日,第五期“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第二场专题讲座开讲(线上)。本次讲座由国家民委理论研究司司长张谋主讲,题目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湘晖主持本场讲座。

主讲人:张谋司长

 本场讲座中,张司长就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鲜明主线和实践要求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最大的政治成果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张司长讲到,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体现的不仅是用词的变化,更是彰显了我党的民族工作从理论到实践的与时俱进,以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飞跃。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这一重要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这一重要思想系统准确把握民族工作的时代脉搏,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原创性论断;这一重要思想指导新时代民族工作取得显著成就,实践证明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所以我们应深刻认识到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即它具有理论引领力,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它具有现实指导力,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不断拓展;它具有国际影响力,是我们党为世界各国解决民族问题贡献的中国智慧。

就把握鲜明主线方面,张司长主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展开了分享。“是什么”主要包含“四个与共”,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它诠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深刻内涵。关于为什么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个必然要求”作出了精简回答,即它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而“四对重大关系”则对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统筹概括,回答了“怎么办”的问题,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他们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原则。

在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要求方面,张司长指出,要把握“五个重点”以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在此过程中需要注重思想引领、研究阐释、教育普及和文化浸润。二是要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走向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这就需要积极助力民族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有效参与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努力助力实现各族群众“人的现代化”。三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以“五个嵌入”为总方向,推动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让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逐步实现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四是通过加强立法和修法工作、调整完善差别化支持政策、将民族事务治理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来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五是通过全面深入地排查、果断有力地处置、精准科学地管理来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张司长指出,这五项任务是一个面向各族群众、所有地区的系统布局,是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有机整体,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一套“组合拳”,需要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下系统地理解,整体地推进。

最后,张司长总结到,只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深、悟透、做实,新时代的民族工作就一定会不断地开拓创新,取得更大成果。

                                                                                                                     

                                                                                     整理人/2022级民族学博士研究生王警贤

                                                                                     供图/黄子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