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会议
基地项目召开“少数民族地区综合调查数据库建设关键问题研究会议”

2017111815点,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数据库建设关键问题研究”课题组成员与云南高校专家在云南民族大学五号会议厅举行研讨会,会议就少数民族地区综合调查数据库建设关键问题展开了重要讨论。与会成员有包智明、艾斌、尉建文、焦开山、王旭辉、秦广强、柴玲、安学斌、谷家荣、张亮、马雪峰、庄弘泰、高登荣、黄建生、黄彩文、马永清、陶自祥、梁昕等专家学者。会议共包括四项议程:介绍与会专家及会议宗旨;汇报“少数民族地区综合调查数据库建设关键问题”课题计划及实施计划;与会专家发表意见以及会议总结。

会议在主持人包智明教授充满前瞻性的发言中拉开序幕,包教授表示本课题作为“十三五”规划重大课题项目之一,对于民族院校和民族地区社会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将起到重大推动作用。为了更全面、更准确地了解新形势下的少数民族及民族问题,我们必须对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全面的综合性社会调查,以收集社区、家庭、个人等多层次的数据资料,建设少数民族综合社会调查数据库。云南作为多民族混居地区之一,少数民族人口占云南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在少数民族调查地区中极具代表性。因此,本课题研究以云南的调查作为突破口,将其作为试点进行一次中等规模的综合社会调查,为接下来的全面调查积累经验。

中央民族大学焦开山副教授汇报了课题设计及实施计划,对调查理念、抽样设计、问卷内容、调查实施和数据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释,力求统一标准,使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成为中国综合社会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构建起完整的、能够反映我国多民族国家现实的综合性社会调查数据库。

接下来,云南当地高校专家对此次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基于自身经验,提出了如下宝贵意见:

  1. 抽样设计方面:首先,云南省民族众多,分布不均匀,抽样要尽量涵盖省内各个民族,可以根据各少数民族人口所占总人数的比例进行抽样。其次,抽样设计可以根据城市和农村的特点进行区分。

  2. 访问员的招募:首先,多数专家认为预设的80人远远不够,并且,每组两位成员可以增至为六人,由老师带领。其次,访问员应是社会学及相关专业背景的学生,最好熟悉当地语言。

  3. 介绍信:多位专家表示,在调查过程中,希望借助行政系统的支持,通过对当地下发公函,争取群众的有效配合以便推进调查的顺利进行。

  4. 问卷设计:首先,问题的设计应当避免敏感性问题。其次,问卷设计要考虑到当地群众的理解能力。

会议最后,包智明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本课题的开展虽然面临多重挑战,但课题开展意义相当重大。本研究从现代社会调查的角度出发,结合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情况,研究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综合社会调查的几个关键问题,这些研究在国内尚属首次,是一次重大的实践创新,需要课题组所有成员和相关专家的通力协作,共同努力。希望此次调查能够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