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会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少数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数据库建设关键问题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少数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数据库建设关键问题研究”开题报告会于20161211日上午在我校顺利召开。会议由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包智明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李路路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王延中所长、丁赛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王卫东常务副主任、新疆师范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地木拉提教授、新疆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李晓霞研究员等七位校外专家应邀出席了开题报告会。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我校科研处处长乌小花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刘湘辉常务副主任、丁娥副主任以及全体课题组成员。

会议开始,包智明教授首先就“少数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数据库建设关键问题研究”的项目申请过程及预期成果做了简要介绍。接着由课题组成员焦开山副教授对“少数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数据库建设关键问题研究”重大项目的研究设计和实施计划等进行了详细介绍。该项目准备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综合社会调查与现有的中国综合社会调查衔接,吸收CGSSCFPS等数据库的建设成功经验,计划于2020年以前在解决数据库建设关键问题的基础上,以新疆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数据库建设的试点,完成新疆的综合社会调查。焦开山副教授针对数据库建设中的调研点选取、时间规划、调研计划等几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以听取与会各位专家和领导的意见和建议。

汇报结束后,各位专家结合以往研究经验,积极发表看法,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首先,邱泽奇教授充分肯定了此研究项目的意义,对目前的研究计划表示赞同,认为首先五年的准备时间,稳扎稳打,充分考虑到了调研实施的难度,其次调研点的选取也十分巧妙。新疆作为我国少数地区的代表,无论是在人口的组成上还是在政策、文化等方面都十分具有代表性。但同样也存在极大的调研难度,想要做好这一调查,需要克服诸多困难,包括需要克服语言障碍,另外在人员的安排与组织上需要考虑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性。王延中研究员则结合自己以往关于少数民族地区调查的经验,就研究问题的细化、研究样本的选取、问卷问题的设计以及敏感问题的处理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地木拉提教授和李晓霞研究员则就研究过程的问卷设计与具体实施环节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丁赛研究员则结合自己以往的研究经验认为,在数据的获取上最好不要忽略统计局的数据资源优势,利用好统计局的现有数据资源对项目的实施将会有很大的帮助。李路路教授和王卫东教授高度肯定了数据库建设的意义,并就研究问题的操作化、抽样框的选取等方面提出了需要注意到的几个方面的问题。之后,就少数民族地区的界定、课题团队的建设、经费支持、研究目的等几个方面的关键问题,与会专家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

在听取各位专家意见后,我校科研处乌小花处长、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刘湘辉常务副主任、丁娥副主任,分别从校科研规划、经费和人力支持等几个方面各自发表了意见。最后,课题负责人包智明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并代表课题组对与会专家和领导表达了诚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