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会议
“2017鄂伦春地区社会发展与边疆和谐稳定高层论坛”成功召开

        2017年3月18日,由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鄂伦春自治旗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7·鄂伦春地区社会发展与边疆和谐稳定高层论坛”在中央民族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与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央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部门、地方政府和民间文化传承机构的专家学者、基层干部、文化工作者等百余人出席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党总支书记刘翠兰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丁宏致开幕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国家民委计财司司长李春林、文宣司副司长钟廷雄、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副旗长王成石出席开幕式并做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论坛由科研院校与地方政府共同举办是一种新的尝试,对于加强学者与政府之间的合作及科学研究服务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论坛分“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文化发掘与产业化发展”、“跨境民族与边疆稳定”、“民族关系与和谐社会”四个议题。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岗位、不同领域的参会代表对上述四个议题展开讨论。通过对话与交流,大家对鄂伦春社会的历史文化发展路径、国家政策及地方规划、学者研究动态、基层工作实践及文化传承人生活状态等有了更深认识。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为鄂伦春地区文化传承与保护、社会发展及建设稳定和谐繁荣的边疆提供思路。

 

      参会代表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为各相关领域对话交流搭建的有效平台。大家一致认为鄂伦春族传统文化是地区发展的重要名片,加强社会治理,协调不同部门与不同领域间的关系,打破地域和区域间的隔阂,充分整合资源加强学术交流与应用,进行文化产业发展是促进鄂伦春地区社会发展与和谐稳定的重要渠道。

文/方征;摄影/张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