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会议
“近代中国的族群、民族与边界”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6年12月9日上午8点30分,“近代中国的族群、民族与边界”学术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1304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跨境民族与边疆社会稳定研究团队、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联合主办。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近代中国的族群、民族与边界”。会议议题主要有近代中国族群边界的形成与变迁、近代国族建构与民族政策、近代国族、民族观念的传递、民族识别的国内外经验、其他与本研讨会相关之论文。

    开幕式由中国民族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系主任祁进玉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科研处处长乌小花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麻国庆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丁宏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在中央研究院(中国台湾)黄克武研究员关于“近代中国民族主义的核心概念:本部与边疆”的主旨报告中开始,北京大学马戎教授就“如何认识跨境民族”做了主旨报告,中国民族学学会会长杨圣敏教授对主旨发言作出评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希恩研究员、中央研究院(中国台湾)吴启讷副教授与访问学人赵树冈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赵旭东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李鸿宾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祁进玉教授等十八位学者就“中华民族建设与民族识别”、“族群政治格局的形成与中国的近代转型”、“文化碎片与跨越边界的行动理性:族群互动中的新纽带、新机制及新主张”、“湘西苗疆与族群边界”、“甘青民族走廊地带的文化、宗教与族群性多样性研究“等专题进行发言,与会人员除以上学者参与外,还有来自陕西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年轻学者进行专题研讨,中共中央党校胡岩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国台湾)黄克武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张海洋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丁宏教授等四位学者对专题发言作出评议。

      本次学术论坛就“近代中国的族群、民族与边疆”主题从不同学术角度进行跨学科、跨年龄的讨论,并为中国各民族协同发展献言献策。

 

 

文/图 袁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