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会议
“苏联解体以来中亚诸民族的观念、社会与文化学术论坛”成功召开

      19日,由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举办的“苏联解体以来中亚诸民族的观念、社会与文化学术论坛”在中央民族大学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兰州大学、新疆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数十名学者参加了论坛,并发表了精彩演讲。

      论坛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丁宏教授致开幕辞。丁宏教授认为,苏联解体后,中亚五国在民族、宗教、语言、地域以及国家认同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中亚地区在地缘和文化上都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更是给予中亚地区研究以新视野。各专家学者结合长期的田野调查,对苏联解体后中亚诸民族的观念、社会与文化展开的 学术讨论,一定会擦出思维的火花。

      论坛分为“苏联解体以来中亚——新疆跨界民族的民族观”、“苏联解体以来中亚诸民族的社会与文化变迁”、“苏联解体以来的中亚地缘政治”和“苏联解体以来的中亚研究趋势”四个议题。来自各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对上述议题展开讨论,并引发了激烈地讨论。通过历史个案的分析及对相关历史概念的阐释,大家一致认为,中亚地区作为我们反观自我的镜子,学界应将中亚研究导向常识性的研究方向,进而纳入中国的学科框架之下进行讨论。同时,在当前全球化背景之下,以绿洲村落为基础的中亚地区文化多元性得以保存,我们需在自然环境和社会文化的多元性之下重新思考对于中亚地区的研究,将对于中亚地区的认知放置于对世界体系的思考之中。

 

文:海璐/图片:马永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