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资讯
讲座预告|“宗教人类学”系列讲座(十三)交换空间的新发现:以灾后重建为例

主 讲 人:罗红光 研究员

主 持 人:丁  宏 教授

时    间:2019年11月7日(周四)15:50-17:50

地    点: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二层报告厅

主办单位: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主讲人简介

罗红光,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社会学研究》编委会成员、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特聘教授。主要作品有《黑龙潭:一个中国村落的财与富》(日本版)《不等价交换:围绕财富的劳动与消费》《人类学》等。

讲座内容

面对灾后重建,越来越多的国际合作受到关注。但是,人们往往将重点放在社会援助的技术和制度监管问题上,忽略了受害者自己的能动性。本次讲座以近年几次发生在日本、中国的大地震为例,当灾民从救急状态进入恢复重建的常态时,灾民的主体意识、集体行动及社会救助的方式也随之发生变化。至此,我们从人类学的角度探讨交换的又一种社会空间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