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资讯
“当代中国的殡葬改革:历史、现实与未来”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一、会议主题:“当代中国的殡葬改革:历史、现实与未来”

当前,中国的殡葬改革既面临重要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政府部门不断出台举措强化“殡葬民生保障”主导职能,国家领导人多次对殡葬改革领域的突出问题作出重要批示,殡葬改革日益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另一方面,制约殡葬改革深入推进的瓶颈问题却难以破解,《殡葬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一波三折,殡葬改革典型事件时有发生,殡葬改革路径和预期目标之间尚存差距。殡葬改革已成为政府和社会非常关注的重要民生领域。从1956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带头签名提倡火葬开始,当代中国的殡葬改革已然走过60多年的历程,认真梳理、研究当代中国殡葬改革的历史进程和发展脉络,总结和谋划新时期殡葬改革思路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当前中国的殡葬改革研究还比较薄弱。这主要体现在,一方面学界对殡葬改革有所关注,但缺乏深入调查研究;另一方面,殡葬业界对殡葬改革领域的问题有着切实把握,但是学理水平有待提升。本次会议拟从三个层面展开讨论。一,历史回顾。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殡葬改革历程进行认真梳理,研究、总结当代中国殡葬改革的发展脉络、主要手段和基本经验;二,现状研究。对当前殡葬改革中的重要问题(如体制机制、改革理念、重要事件等)进行认真调查,对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研究。三,总结前瞻。为推动新时期的殡葬改革,探索如何从社会治理层面全面推动殡葬改革的路径创新。

二、选题参考

1.当代中国殡葬改革的历史进程和发展脉络研究

2.当代中国殡葬改革的基本经验研究

3.当代少数民族丧葬文化与习俗变迁研究

4.当代中国殡葬改革重要事件的调查与研究

5.当代中国殡葬改革的突出问题和制约因素研究

6.当代中国殡葬改革的路径和模式创新研究

7.当代中国殡葬改革的发展趋势研究

8.域外殡葬改革或管理的相关经验与启示

9.其他相关研究

三、征稿要求

1.结合会议主题和作者研究领域,题目自拟。本次会议尤其欢迎问题意识突出,学术性、实证性强的学术论文或调研报告。谢绝泛泛而论的一般文章。参会的学术论文或调研报告拟结集出版。

2.征稿结束后,将组织专家遴选参会论文或报告,评选结果将于投稿截止后一周内反馈。

3.为提升会议研讨质量,会议规模拟控制在30人左右。邀请与会学者以提交学术成果的质量为准。

截稿日期:2020年2月29日。

投稿邮箱:majinsheng1@126.com

四、会议相关

1.地点:北京 中央民族大学

2.时间:2020年4月中下旬

3.其他:主办方承担正式参会人员会议期间伙食费,往返交通费、住宿费自理。

4.联系人:

    马金生 电话:13810752172

    李 宁 电话:18801367429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2019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