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资讯
“第三期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讲座纪要(一):中国边疆治理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第三期“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首场专题讲座由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研究员主讲,题为“中国边疆治理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丁宏教授主持。

主讲人:邢广程研究员

首先,邢广程研究员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国边疆治理的重要优势。结合中华民族共同体在世界中的地理位置,他陈述了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差异之大世界少有的现实。因此,统筹区域发展从来都是一个大问题。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新疆、西藏、东北等边疆地区治理方略和政策的基础上,他分析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着重强调了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的优越性。他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同时也是我国边疆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而将我国边境治理体系的优势更好转化为边疆治理的效能,就要不断完善和发展我国边疆治理体系。

结合我国历代民族融合及发展过程,邢广程研究员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是我国各族人民长期历史交往、交流和交融的结果,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夯实民族团结的基础。因此,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而如何加强民族团结事关边疆稳定和发展大局,也是边疆治理的重要问题。解决边疆问题的关键,在于加强民族团结,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坚定不移坚持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他进一步阐释,推进边疆发展可以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构建提供物质基础。发展是我国边疆地区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因此,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任务,是促进边境地区发展。结合我国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及近些年来出台的一系列区域发展的战略构想,他认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完善中华民族共同体,应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这同样也是边疆治理的重要内容。近些年来,我国实行的诸多对外开放发展策略,如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等,全面覆盖了我国边疆地区,打造了内陆开放与沿边开放的高地,不仅是边疆治理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华民族共同体以开放的形式与世界进行能量交换的重要途径。

他最后总结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国边疆治理的重要优势,我们要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将其转化为边疆治理的效能;边疆治理要以不断增强民族团结为前提,推动边疆地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发展和建设好边疆民族地区,可以增强我国的向心力与凝聚力,有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点评环节,丁宏教授指出,邢广程研究员以开阔的视野纵横古今社会,向我们呈现了中国边疆治理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间的紧密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研习班主会场

文:海璐(2017级民族学博士生)

图:张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