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资讯
“第三期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讲座纪要(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内涵与实践路径

    第三期“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第二场讲座由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俊豪主讲,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内涵与实践路径”。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杨须爱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图一:主讲人张俊豪副主任

    首先,张主任讲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重大原创性论断,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方略。结合总书记在历次会议、实地调研中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总书记这一伟大思想的萌芽期、发展历程。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这一思想不仅是对党和国家既有民族理论政策的继承和创新,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所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谈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张主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自己的研究心得着重阐释了五个方面。第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第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更高阶段。第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脉相承。第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应对新时代挑战的重大方略。第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魂和纲。

图二:研习班主会场

    关于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张主任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感悟向大家阐述了六条路径。第一,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第二,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制度基础。第三,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济基础。第四,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基础。第五,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基础。第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律基础。

    张主任最后讲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系统工程、长期工程。我们要坚持强化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引领,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本场讲座的点评环节,杨须爱教授讲到,张主任的报告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原创性论断提出的来龙去脉、重大理论的实践意义、如何在实践中落实,将其转化为全社会的行动等三个方面,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民族工作与国家战略相结合的思想方法,向我们阐释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这对我们如何全面准确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这两个具有根本性的问题有着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整理人/王警贤(2019级民族学硕士)

照片提供/张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