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资讯
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组织召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族研究类基地主任联席会

2020年1月7日,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办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族研究类基地主任联席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领导,中央民族大学校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十个民族研究类基地的主任、学者出席了本次联席会。

69E5AA 

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学者及基地主任

会议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分别致辞。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教授主持开幕式

黄泰岩校长代表中央民族大学对出席本次联席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肯定了召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族研究类基地主任联席会”的重要性,指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族研究类基地担负着国家的职责和任务,在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带一路”建设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此次联席会议为推进新时代民族研究类基地建设搭建平台,为民族类基地更好地服务于民族工作、民族研究提供新思路。黄校长强调教育部对基地进行动态管理、淘汰制的“有进有出”“能上能下”的管理方式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体现,他希望与会专家能够深入研讨民族类研究基地存在的问题,能够在即将到来的教育部基地评估中获得佳绩,希望专家学者能够对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的建设提出宝贵建议。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教授致欢迎辞

田联刚司长代表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向莅临本次联席会的人员表示衷心感谢。田司长讲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是国家民委、教育部共建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这是教育部最早在全国设立的基地之一,也是国家民委系统唯一一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该中心自建立以来,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同时,田司长强调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教育部社科司和国家民委教科司将进一步形成共识,加大力度支持民族研究类基地和研究机构的发展。田司长希望由中央民族大学牵头举办的民族研究类基地主任联席会能够坚持下去,定期举办,形成良好机制,建设民族研究的学术共同体,开创民族研究的新局面。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致辞

谭方正副司长代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教育部社科司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谭副司长认为召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族研究类基地主任联席会”是民族研究工作中一件值得纪念的、有意义的事情,这是首次民族研究类的基地主任会议,它意味着民族研究的国家队集结了,大家手拉手,心连心,共同开创民族研究工作的新篇章。谭副司长指出了民族研究类基地努力的方向,即要做新时代民族理论的“觉醒人”,更好地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开展民族工作的基础研究,因为复杂的国情、独特的历史文化决定了民族研究工作要始终扎根于中华大地;要使民族研究工作走向大众,将我国的民族理论普及到大众;要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的民族治理经验,体现中国的制度优势;要了解民族工作中存在风险的地方,严加防范,也要在民族工作中总结出规律。谭副司长强调基地主任要有担当,要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放眼“两个大局”,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胸怀“两个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和世界情怀,是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体现;要服务“两个一流”,即服务于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目标;要夯实“两个理”,也就是要一手抓理论建设,一手抓基地管理、治理工作。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致辞

会议“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交流发言”环节由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圣敏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教授、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次旦扎西教授、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新疆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吴琼教授、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学敏教授、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张善鑫副主任、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农研究员、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熊文彬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丁宏教授分别做了发言,发言主要围绕基地取得的成就、建设特点、机构设置、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方向等方面展开。

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圣敏教授主持基地主任交流发言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齐木德道尔吉主任发言

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院长发言

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次旦扎西所长发言

67D8B2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赵利生主任发言

新疆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吴琼主任发言

787E6B

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张学敏主任发言

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张善鑫副主任发言

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李志农副主任发言

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熊文彬教授发言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丁宏主任发言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教授做了会议总结讲话。麻国庆教授讲到,基地发展理念随着时代发展在不断变化,已由单一的学术研究机构转变为基地与智库共建的平台。他认为此次民族研究类基地主任会议的召开对基地转型以及转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意义重大。他指出民族研究可拓展的领域很多,这就要求民族研究类基地在民族研究中要注重跨区域、跨学科的合作,强调共同性、一体性的思考。此外,他分享了基地与学院之间如何协同创新的一些经验,希望基地的发展回到基地建设的初衷,在推动引领学科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教授做总结讲话

 

文/中央民族大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陈其晓

图/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张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