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国际交流
“边疆发展中国论坛 2020”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0年12月11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组织的“边疆发展中国论坛2020”在学校召开。作为国际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与世界: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和喀麦隆、叙利亚、墨西哥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教授代表学校在论坛致开幕词。他强调,中央民族大学此时举办“边疆发展中国论坛”,并以“中国与世界: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构建文明新秩序的倡议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但是又面临着发展经济、环境治理、公共卫生、国家安全等诸多共同的问题。对待不同文明,我们需要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同时也需要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世界上多数国家都有许多不同的文化群体,各国在促进各群体和谐共生、建设国家方面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中央民族大学不仅拥有56个民族的师生,还接收来自数十个国家的师生,包括访问学者交流学习,既是促进中国国内各民族美美与共的载体,也是联系世界各国人民、各种文化的桥梁纽带之一。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学校能与国内外学术界在上述领域进一步加深研究与交流合作。麻国庆副校长特意向国内外专家学者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积极参与论坛表示感谢和支持。

    在大会主旨发言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邢广程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麻国庆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王延中研究员、清华大学汪晖教授、清华大学刘迎胜教授、厦门大学高畅(Augustin F. C. Holl)教授分别围绕中国边疆治理的显著优势和治理效能、人类学视野下的岛屿与社会、国民意识塑造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基础作用、民族研究的超民族视角、古代北方民族在中国历史上的作用以及学术研究与当代世界治理等内容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还设了三个分论坛,与会学者结合跨文化交流与人类社会发展、族群互动与民族国家构建、边疆治理的历史与现实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


   “边疆发展中国论坛”是我校专题打造的高水平国际学术论坛,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五届,受到了国家民委、教育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第一届至第四届的主题分别为“发展方式变革与机制创新”、“百年中国边疆民族宗教治理:经验回顾和现实思考”、“新丝路·新思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生·共建·共享”。本届论坛的主题与前四届一道,积极反映了我国政府的政策主张和国际社会的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