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讲座
讲座纪要|“英国都市中的移民/民族与文化研究”

    2019年4月12日(周五)早上 10:10—12:00,来自英国利兹大学的Adrian Favell教授在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会议室作了题目为“英国都市中的移民/民族与文化研究”的讲座。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湘晖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于我校2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并进行了研讨交流。

    Adrian Favell教授首先介绍了英国移民的历史与现状。英国作为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其二战以来的多民族现状是一个从战后移民到超级多样性移民的形成过程。Adrian Favell教授通过调查数据对于欧洲移民的来源国和去向分布状况进行介绍,并以2001-2011年的调查数据,介绍移民数量占比较多国家面临的多元民族和文化构成,对英国的移民/民族人口构成进行分析,并预测了移民/民族人口的流动和发展趋势,提出了移民对于英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带来的影响。

    Adrian Favell教授指出,英国作为欧盟的成员国,欧盟成员国的公民能够跨越国界自由生活、工作、学习和进行经济贸易,共享某些福利,在一定程度上为英国带来了青年劳动力,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但是在另一方面,多元化的移民涌入英国,尤其是各大城市,形成了英国城市中新一轮的社会和空间不平等。英国许多城市,特别是利兹北部,移民群体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多,种族关系也越来越复杂。大多数英国人担心移民,特别是非法移民、难民以及较为积极的移民政策会导致自身利益受损,带来财产、人身等安全问题,因此移民问题成为影响英国民众对于英国与欧盟关系和政策的重要因素。

    最后,刘湘晖副主任感谢Adrian Favell教授带来的精彩分享,并与Adrian Favell教授就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的议题和形式进行了友好交流。

整理人:辛媛媛,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