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会议
基地重大项目“中国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关键问题研究”“云南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培训会”顺利举行

云南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关键问题研究(项目批准号:16JJD840016,批准经费:178.3万元,课题负责人:包智明)课题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项目依托单位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牵头,与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合作,结合云南民族大学社会学类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生的暑期实习具体实施。经过前期科学、严格的概率抽样,云南省13个州36各县(市)的160个村(居)委会被抽中作为本项目的问卷调查点。本次调查安排19名专业教师和博士生作为督导,招募169名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生作为调查员,整支调查队伍共计188人。

为更好协调调查工作,提高调查队伍的工作能力,进一步明确本次调查项目的目标和意义,确保云南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工作有序进行,云南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CAPI系统培训暨云南民族大学社会学类专业实习动员会于2018725日至727日在云南民族大学雨花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及人文学院报告厅举行。培训会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与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丁娥副主任、课题组负责人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包智明院长、课题总协调人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焦开山老师、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类专业实习班班主任周鑫老师、课题组全体成员,以及全体督导和调查员全程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725日上午9:00,在云南民族大学雨花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培训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包智明院长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参加培训会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及老师,并详细解说了中国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关键问题研究项目的内容、意义和价值,强调云南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是此项目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丁娥副主任介绍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并代表项目依托单位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对本次调查提出了具体要求。周鑫老师向督导老师和调查员介绍了调查地的基本情况,特别强调了调查员要尊重少数民族地区的风俗以及调查中的安全事项。焦开山老师向大家介绍了CAPI系统和数据收集相关的工作。课题组财务协调人马林刚向督导和调查员详细介绍了此次调查涉及到的财务报账方面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开幕式结束后,由焦开山老师带领课题组技术人员为调查员的设备安装CAPI系统。由于调查员设备的硬件差异,此项工作一直持续到当晚22:00,最终保证了所有调查员的设备能够正常运行CAPI系统,并且全部导入了本次调查所使用的问卷的试用版。

726日上午,培训会转移到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报告厅继续进行,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焦开山、艾斌、秦广强、王旭辉等老师对本次调查所使用的个体、家庭和社区三个层次的问卷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解读,解答了督导和调查员的疑问。由于本次调查所使用的问卷题量较大、模块较多,又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调查,因此培训会上的问卷解读和答疑为后期调查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726日下午,培训活动进入了调查员分队练习环节,所有调查员两两配对进行模拟调查和CAPI系统的使用。练习环节一是保证了调查员熟练使用CAPI系统,二是保证调查员对问卷有更深入和全面了解,三是通过练习发现问题、总结调查经验、完善问卷,保障后期调查执行阶段顺利开展。

727日,全体调查员在相关老师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了练习环节,各分队领取了调查所需文件、物资,财务组与各分队进行了财务对接。最后,举行了短暂的培训总结会。包智明院长在会上总结了此次培训的内容,他强调各分队在进行调查前应认真学习《访员手册》等文件,深刻领会调查要领和方法,注重调查资料的真实性,做好调查过程的分工与记录。他进一步强调在调查实践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尊重不同地区的风俗禁忌,嘱咐带队老师既要认真负责保证调查工作按计划推进,更要保证所有调查员安全返回。

经过3天的培训,本次培训会明确了调查工作的要求,加深了调查员对本次调查的认识,提升了调查员运用CAPI系统的技能,增强了队员完成调查的信心,保证了调查计划的有序开展。此次培训是课题组、督导老师以及调查员之间协调联动的重要起点,整个培训会的进行符合中国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关键问题研究项目的要求和目的,对云南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