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研究成果
《藏香社会生命史的人类学研究》出版

内容简介:

   对“物”的关注和研究是民族学和人类学的经典传统之一。纵观青藏高原人类文明的发展史,藏香不仅有“礼物之灵”,而且也似流动的桥梁和古道,把青藏高原和周边的文明联结在一起。《藏香社会生命史的人类学研究》采用多点田野民族志的研究方式,以西藏地区三大藏香制作主体——拉萨尼木县吞巴乡、山南扎囊县敏珠林寺和拉萨甘露藏药厂为主要田野点,以时间和空间为两个研究维度,既讲述了藏香所经历的从圣物到贡品再到商品的角色变化的社会生命史,也阐述了藏香在空间流动中的“聚”(产生)与“散”(从地方性产物变为具有全球流通趋势的商品),还分析了国家、市场、社会等多方力量的牵连与交织,如何共同塑造了现如今的藏香文化,让藏香变成为藏民族重要的文化符号。

作者简介:

  乔小河,安徽五河人,博士,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专业。参与编写《青藏高原的地景与圣境研究》,发表论文《交友、礼物与交换——西藏地区藏汉民众交往情况调查分析》《林冠群教授藏学研究访谈录》《望果节的文化功能:一种生存智慧的地方性知识》等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