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资讯
讲座预告|Pastoralism and Water Issues in Central Asia(中亚的牧业和水资源问题)

 

讲座时间:

2023年9月8日、9月15日,14:00-15:30

讲座地点:
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日新楼505教室

讲座主题:

Pastoralism and Water Issues in Central Asia(中亚的牧业和水资源问题)

主讲人简介:

Hermann Kreutzmann,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地理学系教授,研究领域包括政治地理学、可持续资源利用问题,特别关注中亚高地的发展问题,尤其是帕米尔高原的游牧民。

主办单位: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讲座摘要:

为了适应特殊的生态环境,中亚地区发展出独有的自然资源利用方式。中亚的广大区域被高山、沙漠和草原所覆盖。这些环境条件塑造了人类的生产生活空间。畜牧业和灌溉农业是中亚人民充分发挥生态潜力的两个支柱

· 畜牧业是一种多结构的适应性策略,牧民通过高度流动来扩展放牧空间中亚地区植被稀少,为了充分利用季节性草场,牧民必须实践长途迁徙的生存策略。这种灵活的方法以及对环境和社会变迁的适应促成了中亚地区动态的移民进程和不断变化的领土格局。

· 灌溉是一种农业策略,旨在优化有限空间作物种植。水热条件、土壤特性地形和土壤禀赋都是发展绿洲农业的先决条件。中亚绿洲农业是一种高度密集的种植形式,有其有限的空间明显的边界。

上述两种资源利用方式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中亚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以及社会变革。因此,本讲座通过讨论中亚各国的牧业发展案例,来呈现中亚各国从古典发展战略到现代发展模式从山地农业到易地搬迁的变迁此外,本讲座将以咸海和高度集约化的绿洲农业为例讨论中亚的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