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资讯
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城市民族学视域下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202368日,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城市民族学视域下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重大项目负责人、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丁宏教授,各子课题负责人及参与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乌小花教授、良警宇教授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贾益研究员作为评议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丁娥主持。

1:报告会现场

  项目负责人丁宏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城市民族学视域下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课题以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为目标,以城市民族学的视角围绕“城市”“民族”“文化”等关键概念,主要研究城市少数民族世居、常驻、流动人口和国际移民,以及各类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的文化互动,同时关注东西、中外不同类型城市的比较研究和经验借鉴,在此基础上探讨城市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问题。

课题分为五个子课题,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大都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本土融入与国际交往研究”(负责人李如东)、“以法治促善治:城市民族事务治理的路径探索”(负责人文晖)、“对口援疆政策对内地与边疆城市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促进机制研究”(负责人马衣努·沙那提别克)、“城市世居少数民族族际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经验研究”(负责人马金生)、“世界主要城市处理族群关系典型案例的比较研究”(负责人刘湘晖)。

各子课题负责人也就子课题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

三位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的选题方向及研究内容,认为该课题对于新时代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与现实价值。同时专家也对课题的不足之处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能够在各子课题之间的相互印证和支撑方面进一步统筹和整合。

 

/2022级民族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王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