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资讯
讲座纪要|当前世界民族问题新特点及其成因初探

      2021年4月28日,《世界民族》杂志社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刘文远研究员应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做了题为“当前世界民族问题新特点及其成因初探”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心主任丁宏教授主持。

主讲人:刘文远 研究员

    讲座伊始,刘文远研究员结合苏联解体以来世界民族问题的发展背景指出,近年来日益兴盛的民粹主义、国家民族主义给世界民族问题的未来走向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由此,刘文远研究员引入本期讲座主题:联系近年来世界各地涌现的民族问题,概括梳理当前世界民族问题的新特点,并在此基础上详细分析形成世界民族问题新特点的诸多因素。

    刘文远研究员以丰富多样的实例梳理了当前世界民族问题的新特点,具体表现为:(1)国家民族主义泛滥;(2)传统热点逐步降温;(3)移民难民问题引人关注;(4)极端主义呈现多元多样态势。

    第一,刘文远研究员界定并区分了“国家民族主义”与“民粹主义”两个概念,指出民粹主义与国家民族主义结盟已成为当今世界的突出政治现象,各国立足“国家利益优先”原则制定政策、采取行动,导致国家间关系紧张,极大增加了世界发展的不确定性。

    第二,冷战结束后的民族主义高潮目前大都明显降温。如加拿大魁北克问题进入平静期,北爱尔兰问题步入体制轨道,西班牙“埃塔”组织正式解散,斯里兰卡“猛虎组织”被消灭等。近年来,苏格兰独立公投、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伊拉克库尔德公投等大都在国家法律框架内进行,社会震荡不大,且都以失败告终。

    第三,移民难民问题与排外思潮相伴相生,不断冲击着各相关国家的和平稳定。亚洲地区的移民问题主要与苏联解体、阿富汗战争等一系列历史事件相关,劳工移民也是亚洲移民的重要特征;非洲民族冲突、政治动荡、自然灾害等都造成了大量难民;欧洲则主要作为难民和移民接收地,接收了大量中亚、北非迁移而来的移民和难民;美洲大陆主要显示出中美洲向北美洲迁移的流向。其中欧洲难民潮尤其受到关注,原因在于:1)难民规模巨大,且受到战争局势影响呈现爆发式增长;2)难民群体与欧洲本土文化跨度大,民族宗教差异明显,存在潜在冲突;3)欧洲各国简单套用新大陆多元文化主义政策,加之欧盟对各国的管理有限,各国在难民政策方面宽紧不一、各自为政的情况更增加了问题的复杂性和严重性。欧洲积聚的难民潮危机诱发了民粹主义、难民问题的恶性循环。

    第四,极端主义呈现出多元多样化态势,不仅“伊斯兰极端主义”持续发酵,白人“原教旨”极端主义也在全球泛滥。极端主义显示出与右翼政治经济精英合流的趋势,通常与社会问题联系在一起,融入自由精神、民主传统和民族国家的范畴之中,伪装成国家利益和种族利益的代言人。

    刘文远研究员依据上述新特点,分别对应阐明了各新特点的形成因素:(1)多极化使主权国家地位上升;(2)国际和各国政府促使世界民族问题传统热点降温;(3)移民问题膨胀助推民粹主义泛滥;(4)极端思潮泛滥的原因。

    第一,冷战结束后,世界多极化使主权国家地位上升。一方面,国家始终是对外参与国际竞争,对内保护公民权利的基本政治单位。“国家利益至上”是很多国家内政外交的核心诉求。另一方面,国际之间相对地位发生变化,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欧美发展越发缺乏动力,甚至陷入困境,这种发展势头的不平衡及竞争的加剧引起了西方国家的焦虑,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国家民族主义的出现。而欧洲移民难民大量涌入,超出了西方国家的吸纳能力,这时国家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在移民难民问题上则表现出强烈的排外倾向。

    第二,两极格局的打破使世界呈现多极化趋势并不断深化,经济全球化使各国相互依赖性增强,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主题,为不同民族之间的和解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冷战后的国际格局调整使民族矛盾得到有效释放,原有的民族矛盾在“发展”话语下成为相对次要的问题。这一过程中,国际立法和各国制度建设取得重大共识和突破,国际性和地区性组织发挥了积极作用,世界民族问题的传统热点趋于缓和降温。

    第三,当前新的世界民族问题特点具有新的导因,移民问题膨胀助推了新民粹主义的泛滥。新民粹主义是反全球化、反移民、种族主义、欧洲怀疑主义、反伊斯兰和福利沙文主义的混合物。一方面,当今的移民问题既是经济资源自由流动的后果之一,更是发展差距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美国发动、欧洲国家积极参与的各种军事行动,打乱不少国家的原有秩序,引发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是前些年难民爆发式增长的重要原因。在此情况下,欧美内部社会秩序被大量涌入的移民和难民干扰,而欧洲各国政府相关政策照搬新大陆模式,反而加重了移民难民问题。这刺激了其内部保护主义、排外情绪的滋生。由此,上世纪60年代以来形成的种族平等、保护少数人群体的“政治正确”意识形态被动摇,主张“白人至上”的底层民粹势力和极端主义汇合,造成了新民粹主义、白人至上的极端主义的泛滥。

    第四,世界各地尤其是西方基督教世界与阿拉伯伊斯兰世界严重的经济发展失衡和巨大的国际地位反差,是引发宗教极端思潮的重要原因。伴随难民潮出现的经济危机、社会转型、身份认同、阶层分化和政治动荡等若干因素都会成为引发民粹主义兴起的重要因素。只要西方国家的社会经济问题得不到解决,国际地位仍在下滑,只要伊斯兰“威胁”论仍然还在,白人极端主义仍将不时兴风作浪。

    最后,刘文远研究员总结道,认识当今世界民族问题的新特点,不仅有助于把握今后一段时期世界民族研究的热点,而且对我们理解“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丰富内涵,并认清变局中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讲座现场

    丁宏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精彩评议,肯定了刘文远研究员此次讲座内容的启发意义。她认为,我们当前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早已融入了诸如全球化、命运共同体等概念话语,由此可以证明,我们早先看待世界问题的中心-边缘的传统认知框架实际上已经被打破了。因此,不能将目光局限于某一点,而应该具备普遍联系的世界格局视角和相应信息储备。尤其人类学民族学的研究更需要考虑世界格局的变化对不同国家、不同人群的影响,以及世界格局、他者观点对我们的影响。

    最后,刘文远研究员与在场师生就讲座内容和其他世界民族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文/2020级民族学博士研究生 王明慧

图/张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