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资讯
民研中心和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2021年4月9日,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进行党史专题学习。中心邀请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陈丽明老师上党课,题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陈丽明老师认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凝聚和发展是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个方面进行的,自上而下是指中国革命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宣传民族平等政策,反对侵略和压迫,凝聚起了各族人民的人心。自下而上是指全国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下,奉献身心投入革命和建设,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繁荣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通过双向的互动,围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民族共同构建了休戚与共中华民族共同体。

    陈丽明老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这一过程,包括:一是早期投身革命的少数民族建党先驱;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族人民土地革命与红军长征;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建设社会主义时期;五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党员担当。

党课现场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九指导组李振旭老师现场指导党史学习工作,介绍了目前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势,肯定了中心组织学习的形式和方法,要求全体同志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政治学习的重中之重,抓好落实,收到实效。

第九指导组李振旭老师现场指导

     中心主任丁宏老师指出,陈丽明老师的讲课非常精彩,也给各位老师上了一门很好的党课,作为中央民族大学的教职工,应该抓住今年党史教育的机遇,把党的民族工作的基本历史经验、基本理论学深学透。她强调,下一步中心的党史教育要继续围绕主题,把学习党史、学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校史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理论内涵,把学习和教学科研结合起来,发挥好中心的职能和作用。

丁宏主任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