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资讯
《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编撰研讨会召开

   2020年11月25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有关专家、学者共同编写的《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编撰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来自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等单位的编写人员、编辑人员和相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由两个环节组成。在第一个环节,《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主编丁宏教授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出版分社吴敏副总编辑共同完成了《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2019-2020)》的发布仪式。《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联合主编马金生副教授介绍了《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2019-2020)》的编撰情况及主要观点。

  会议特邀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陈建樾研究员对《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2019-2020)》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2019-2020)》能够被列入皮书出版系列,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顺利出版,就是对中心科研工作的充分认可。《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凝聚了一批相对稳定的青年学者队伍,能够针对少数民族事业发展中的一些重点和热点问题进行客观、冷静地调研剖析,使得报告中亮点纷呈。同时,他建议,《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的编写要在设置好固定板块的同时,按照当年民族工作的重点,适当增设专题报告,并与其他高校、科研院所编辑出版的民族类皮书在内容上互为补充。此外,陈建樾研究员还就2021年度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的可选议题以及撰写中应当注意的事项提出了宝贵建议。

6CB930

  在会议讨论环节,《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编写组的各位成员分别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报告的编写质量提出了建议,并就2021年度所要研究的议题进行了汇报和讨论。


  《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是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聚焦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开展民族问题研究的标志性成果之一,迄今已连续出版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