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资讯
新书推荐|《清江流域土家族人生仪礼歌唱传统研究》

 《清江流域土家族人生仪礼歌唱传统研究》选取清江流域土家族在人生仪礼,包括诞生礼、婚礼和丧礼中演唱的歌谣作为研究对象,在特定族群的地方传统和生活文化中,通过对人生仪礼歌唱传统生存状态和演述形态的调查,分析土家族人生仪礼歌的特殊语言、文类特质和社会功能,研究土家族歌唱传统与人生仪礼的互动关系,理解土家族的生命观念和生活情状,揭示歌唱传统与清江流域土家族生活的关联及构成的知识谱系,探讨民族文化资源现代存续与和谐社会建构的文化路径。

 作为活形态的歌唱传统,生活化的原则自始至终是清江流域土家族人生仪礼歌的主导和主流。人生仪礼歌传递了清江土家人的信仰观念、人生理想和社会伦理,同时它作为传统制度,维护了社群秩序,规范了成员言行,强化了对文化共同体的认同。人生仪礼歌唱的时空规定性,意涵了其作为清江流域土家族生活边界与文化边界的特殊价值,体现了时空交互关系作用下民众记忆选择的倾向性和情感向度。

 清江流域土家族人生仪礼歌建构了地方历史,推动了民族之间的交流和共享,是土家族社会再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次仪式中的歌唱就是清江土家人文化重塑和集体认同的过程,就是清江土家人对历史的重新肯定、解读和反思。清江流域土家族人生仪礼歌唱传统的形成和延展贯穿了对于民众生活建构性的再创造,是土家族“人观”的仪式表现和呈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