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资讯
“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数据库”子项目“宁夏回族自治区综合社会调查”顺利完成

继2018年“云南省少数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之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 “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数据库”于2019年8月1日至15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进行了第二次大规模综合社会调查。

“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数据库”,试图通过运用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作为综合性和追踪性调查的综合社会调查(GSS),收集和积累少数民族地区社会调查数据,从而推动中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实证研究转型。数据库建设前期完成问卷设计、调查系统开发、抽样设计等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的研究,并于2018年在云南完成了4000份问卷的试调查。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2019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调查采集数据。

本次调查采用严格的随机抽样方法,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所辖5个市22个县(区)所管辖263个乡镇(街道)抽取100个乡镇(街道),从中各随机抽取一个村(居)委会;在被抽中的村(居)委会中按照系统抽样的方法随机抽取25户家庭,总共抽取2500户家庭作为调查样本,被抽中家庭中随机抽取1名成年人进行访问,总共完成100个社区和2500个成年人问卷调查。

调查对被抽中的100个村(居)委员会的干部进行了访问,主要了解了村(居)的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社区环境、民族关系等方面的内容。调查对被抽中的2500名成年人进行了访问,内容涉及家庭人口结构、家庭经济状况、个人的基本情况、医疗健康状况、社会交往和社会态度、职业和收入、民族与国家认同情况、生态环境等方面。

本次调查的访问员主要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大学,总共有60名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背景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调查队伍,并有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社会科学院、宁夏大学、宁夏区委党校11位老师参与培训和调查实施。

2019年8月1日-2日,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和北方民族大学民族学学院共同举办“宁夏回族自治区综合社会调查启动仪式暨CAPI系统培训会”。北方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刀波教授开幕式致辞认为此次调查是对老一辈科学家、民族工作者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色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一定能为党和国家民族事业做出新的贡献。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副巡视员杨广铃致辞认为本次调查是落实自治区和中央民族大学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调查由中央民族大学和北方民族大学联合开展,是两校培养少数民族人才、服务民族地方、加强交流合作办校宗旨的一贯体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丁宏教授讲话谈到中央民族大学数据库建设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突破,形成了专业团队,也和云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形成调查同盟,希望未来能把数据库建设推广到更广泛的民族地方,各民族院校能在系统共享、数据共享等方面深入合作。在专题讲座阶段,中央民族大学焦开山、秦广强老师讲解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综合社会调查的主要目标和主要内容》及社区调查问卷和个人调查问卷。最后访问员进行互访模拟训练。

此次调查得到自治区民委的大力支持,在调查前专门发函致电到各市县民族宗教部门,做了充分的行前沟通协调。在正式调查期间,项目把访问员分为7个小组,每组都由长期在宁夏地区进行调查且经验丰富的专家带队督导,专门负责与调查社区的沟通联系、入户和问卷调查督导。在整个调查期间,调查负责人焦开山副教授和中心副主任丁娥进行了巡回督查并对调查数据质量进行监控。

本次调查收集到了大规模的第一手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初步考察和分析,本次调查的数据质量较高,代表性较好,对于进一步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的实证研究和我校的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正在进行数据整理分析和报告撰写工作。

此外,本次调查对于学生培养也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实践。在长达15天的调查期间,平均每个学生的问卷访问量是50份,平均每份问卷的访问时长是80分钟。100个社区,2500个家庭,也就意味着2500个故事。对每个家庭的访问,既是一次现代意义上的科学调查实践,也是一次人类学意义上的聆听与感悟。通过本次调查,学生进一步加深了对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和生活的理解,对于他们进一步的学习和研究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