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会议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海外华人研究”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年7月10日,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办的“少数民族海外华人研究”研讨会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也是基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少数民族海外华人研究”(首席专家:丁宏)的研究成果进行讨论。由中心主任丁宏教授主持、致欢迎辞及发表会议主题引言。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延边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宁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和博士研究生,结合长期实地调研及相关成果,聚焦少数民族海外华人,从中华民族整体观视角出发,讨论了少数民族海外华人研究的学科视角、理论方法、现实意义与概念界定等相关议题。四位在海外华人研究领域颇有造诣的学者——北京大学李安山教授、厦门大学李明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石茂明研究员和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张秀明副所长,结合各自深厚的研究经验,对各位发言人的分享进行了精彩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所曾少聪研究员对整场研讨会做总结。他认为诸位学者涉及区域之广、关注群体之多、研究内容之深入、田野调研之扎实都是值得肯定和关注的,并从少数民族海外华人研究的理论视角、研究内容、田野资料、研究范畴、概念界定等方面一一做了点评和总结,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和体悟。最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地自由讨论和互动交流。

WechatIMG48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