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研究成果
《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2019-2020)》出版

  《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2019-2020)》(简称“少数民族发展蓝皮书”)是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有关专家、学者共同编写的2019年度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的年度报告。少数民族发展蓝皮书由总报告、政策理论篇、事业产业篇、城市民族篇和附录五部分组成。总报告总结梳理了2019年度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的主要成绩,分析了民族地区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出了2020年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的若干对策建议。分报告部分主要结合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重要部署,有针对性地围绕新时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地区脱贫减贫、民族地区畜牧业发展、少数民族高考加分政策、民族地区医疗发展、民族地区殡葬事业发展以及近些年来城市民族工作中的农民工权益、对口援疆和上海城市民族工作等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并分别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此前已连续出版四部,《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2019-2020)》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少数民族发展蓝皮书指出,2019年,我国民族地区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民族政策,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在民族事务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绩。

 2019年以来,各地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从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典型引路、创新工作方式上下工夫,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制度化、规划化建设,健全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进一步丰富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内涵,构建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新格局。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开展新时期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新的指引和方向,标志着民族政策理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2019年,民族八省区经济稳步增长,贵州、云南、西藏、宁夏、青海、新疆等省的生产总值增速皆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广西的地区生产总值在民族八省区中最高。此外,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据统计,截至2019年11月底,民族八省区贫困人口从2018年的603万人下降到119万人,累计有48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4%下降到0.79%。

 新时代的城市民族工作,是我国民族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特别是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更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2019年,各地政府部门通过加大立法力度和创新服务模式,推动了城市民族工作服务的规范化、协作化、职能化与精细化,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力维护,市民化进程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民族事务社会治理体系得到了着力完善。

 除了上述的发展成绩外,2019年民族地区的旅游业快速发展、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民族类研究智库建设发展迅速,凡此种种,都标志着这一年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当然,在民族地区奋发有为、少数民族事业不断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受全球化、城市化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越来越复杂,民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城市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机制仍有待不断健全、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动力可持续性不强,民族地区在面对突发重大事件应对能力相对薄弱,民族智库整体水平仍有待提升等问题也在不断凸显。

 少数民族发展蓝皮书指出,为实现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要继续深化改革、加强政策体制创新,以有效应对各种不确定因素和不可预期的困难,并分别从注重工作时效,全面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能力;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整合民族特色文化资源等九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