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介绍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简介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成立于2000年2月18日,是教育部和国家民委共建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立足中国多民族社会实际,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工作主线,为国家解决少数民族事业发展问题提供战略咨询、舆论引导、理论贡献、政策献言、学术支持与人才保障,致力建成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的国家一流智库,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中心目前在岗在编11人,含主任1人,副主任1人,管理人员2人,教学科研人员7人。

中心内设5个研究平台,分别是民族文化遗产研究所、边疆民族研究所、城市民族学研究所中外民族事务比较研究所、中国少数民族综合社会调查与数据中心。

中心挂靠研究机构包括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台湾少数民族研究所、中国少数民族妇女研究中心、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云南省石林彝族文化研究中心等。

中心历届主任杨圣敏教授、祁庆富教授、张海洋教授、丁宏教授。

现任中心主任为祁进玉教授。

    截至2023年9月,中心共获批准设立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41项;基地项目承担人发表论文千余篇,公开出版研究成果百余部;每年举办多次大型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专题打造“边疆发展中国论坛”;建有“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综合社会调查与数据库”;先后策划编制了《民族研究信息》《民族遗产》《共识》《民族宗教调研内参》等内部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