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资讯
赴北京市顺义区回民营村开展实践调研

  2019年12月28日,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丁宏教授带领民族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前往北京市顺义区回民营村实践调研。北京市顺义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主任金良,顺义区民族宗教科科长杨春英,回民营村党支部书记杨彬及清真寺阿訇王建功等相关工作人员对丁宏教授一行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4b3b78f45dba705bc828eb080355e02

     金部长和回民营村村书记杨彬先后就回民营村的发展近况和发展理念向众师生做了介绍。金部长首先讲到,在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正确引领下,回民营村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果,人民幸福指数日益提升。便利的交通、逐渐完善的基础教育和医疗服务、优惠的养老政策以及便民的服务措施为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村书记杨彬接着把该村的发展优势和成果向大家作了具体阐述。他表示,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效益给当地的各族人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进而保障了村民的幸福生活。但是如何在物质生活得到保障的基础上,丰富村民精神文化世界是他一直思索的问题。同时,回民营清真寺的阿訇王建功也就该清真寺的历史和现状做了介绍。最后,金部长代表回民营村向丁宏教授表达了合作意愿,希望两中心与回民营村加强联络,并针对当地的宗教建筑展开研究,撰写一部《清真寺志》。

    丁宏教授对金部长与相关工作人员的欢迎与介绍表示了感谢。丁宏教授介绍了两中心的情况并讲到,民族学本身就是一门注重田野调查的学科,近年来,随着城市的迅速发展和城市内各民族人口的流动,城市民族学应运而生。回民营村基于地处北京地区的特殊区位优势和村内民族间的和谐交往交往现状而发展成为一个富有特点的民族村落,这为城市民族学的研究提供了典型个案,值得民族学研究者深入调查研究,希望就此与回民营村展开合作。

    座谈结束后,为进一步加深大家对回民营村的了解和认识,杨书记带领大家参观了村委会和回民营村清真寺。在村委会的回族模范人物展览区,有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为国牺牲的英雄先烈,也有在新中国建设过程中贡献突出的院士及文艺界代表等一批多领域的杰出回族人士。除此以外,村委会内的民族风俗墙也让人记忆犹新。从村委会的功能结构到再到村庄的历史变迁和文化特色,杨书记热情耐心的讲解使调研人员对回民营村有了更加形象具体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