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讲座
讲座纪要:“当代伊斯兰:机遇与挑战”系列讲座(二):伊斯兰教与当代中东政治发展

 

      2016年4月15日下午,由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的“当代伊斯兰:机遇与挑战”系列讲座的第二场在中慧楼第一会议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王林聪教授应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丁宏教授邀请,做了题为《伊斯兰教与当代中东政治》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丁宏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的师生们前来聆听。

     讲座伊始,丁宏教授对主讲嘉宾进行了介绍,王林聪教授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研究领域为伊斯兰教与中东政治。她感谢王林聪教授能为同学们带来其专业的研究。

      王林聪教授就当前伊斯兰教世界的重要变化、当前中东政治发展的主要问题、中东政治发展中的核心问题以及相关思考四部分内容展开了讨论。

      首先,王教授认为当前伊斯兰教的发展仍然处于低谷,走出低谷的关键在于当代穆斯林的选择、理念;21世纪的伊斯兰世界在处理宗教关系上,从官方到民间最重要的变化就是强调宗教对话与宗教宽容,然而这一真实情况却经常被媒体报道扰乱与忽略;在处理国家关系上,与从前强调伊斯兰领地与非伊斯兰领地不同,当下伊斯兰世界已在积极调整国际观:主张和平共存、谋求互利双赢关系,否定“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武装所谓的“征服”概念;在处理当下社会问题上,伊斯兰世界反对极端主义,坚持“中道”,甚至也提出“革新”的主张;在处理内部关系上,伊斯兰世界一方面强调认同,另一方面内部领导权争夺却在加剧——领导权争夺是当前最消极的变化,争夺趋势的加剧与宗派、国家、边境问题紧密关联,威胁着伊斯兰世界的改革。

      其次,王教授认为当前中东政治的发展在“阿拉伯之春”以后变得更加难以预测。“阿拉伯之春”后伊斯兰世界的政治权威与宗教权威衰弱,亦未找到教俗平衡点,其面临的政治发展问题最为突出,而围绕着政治权力合法性和社会资源的分配又导致了政治安全问题突出,体制与制度的合法性面临“伊斯兰国”武装的挑战;当前中东政治转型遭遇困境,摇摆于建立世俗国家和宗教国家间。他总结了五种政治转型中出现的情况:“转而无型”、“维持原型”、“回归原型”、“民主转型”、“第三条道路(自上而下改革)”。

      再次,王教授认为影响中东政治发展存在若干变量(“政教关系”、“教俗关系”、“族群关系”、“文军关系”、“国家与社会”、“内外关系”等),但“政教关系”是中东政治发展中的核心问题,当前中东政治制度类型可概括为:“绝对君主制”、“君主立宪制”、“世俗共和制”、伊斯兰共和制、“民众国”等5种;他将早期伊斯兰社会的政教发展关系与当下伊斯兰世界政教关系做对比,认为看待伊斯兰世界的政教关系一方面不能直接等同于欧洲社会历史上基督教的政教关系,另一方面需要既要关注宗教原初发展的历程,又要关切当下所处的情态;伊斯兰世界政教关系的处理直接影响其政治走向与未来。他再次强调看待中东问题,需要明确区分“恐怖主义”与“伊斯兰教”二个概念。

      讲座最后,王林聪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思考,并与在场同学进行了良好互动。

      讲座结束后,丁宏教授再次感谢王林聪教授为大家带来精彩内容, 使师生们对伊斯兰教和当代中东政治的发展有更清楚的认识,同时强调若要客观全面地理解当下伊斯兰教与当代中东地区的政教关系时须要带有历史的视角。 

(整理人: 2015级民族学博士生 马文婧; 图片提供: 2014级民族学博士生:马永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