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讲座
讲座纪要:“当代伊斯兰:机遇与挑战”系列讲座(一):“中东恐怖主义流变:从‘基地’组织到‘伊斯兰国’武装”

“当代伊斯兰:机遇与挑战”系列讲座(一):“中东恐怖主义流变:从‘基地’组织到‘伊斯兰国’武装”讲座纪要

 

   2016年4月8日下午,由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的“当代伊斯兰:机遇与挑战”系列讲座的第一场在中慧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马晓霖教授应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丁宏教授邀请作了题为《中东当代恐怖主义流变:从“基地”组织到“伊斯兰国”武装》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丁宏教授主持,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丁宏教授对主讲嘉宾进行了介绍:马晓霖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联社总裁,外交评论专栏作家,曾为新华社驻中东资深记者。丁宏教授感谢马晓霖教授将他多年来在伊斯兰方面的研究与现实中的所见所闻相结合,凝聚为观点呈现给在场师生。

  马晓霖教授在讲座开场白中表明恐怖主义不等同于伊斯兰教,他希望通过厘清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流变,就当前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对伊斯兰教的误会、错把伊斯兰教与恐怖主义划等号的现象作出回应,消除误解。他谈到,近年来世界范围内对伊斯兰教、穆斯林的关注,很大程度上缘于中东地区恐怖主义泛滥,事实上中东目前既是恐怖主义的沃土又是恐怖主义的重灾区,但后者往往被媒体忽略。他强调恐怖主义并非发源于中东,恐怖主义是一直伴随人类历史,是不分民族、宗教意识形态的。当下的中东之所以滋生恐怖主义,从历史上看,是阿拉伯帝国到奥斯曼帝国的分崩离析、现代中东尝试各种主义失败、阿拉伯世界积重难返的激烈内部派系斗争,使得激进伊斯兰政治运动变成为了突破口;同时,近代阿拉伯-伊斯兰世界的政治走向受到欧美等外国势力的干涉;诸多因素交织,最终出现了“基地”这样以反美、反西方主义为核心的恐怖主义组织。他以“基地”组织领导人的个人史为切入点,谈及“基地”的创立发展、组织结构、行动目标、“911事件”如何改变了全球反恐格局等。接着,他简要介绍了2011年后阿拉伯-伊斯兰世界动荡加剧、阿拉伯反恐阵营解体、欧美的干涉、“基地”组织的内斗以及其分支脱离母体成为新兴恐怖主义武装“伊斯兰国”的情况,概括了“伊斯兰国”武装相对于老牌恐怖组织“基地”所具有的“成分全球化、手段残暴化、传播网络化、敛财系统化、统治国家化、势力帝国化”等特点。讲座最后,马教授总结了本场演讲内容,谈及当前全球范围内面临的恐怖主义形势愈发严峻,反恐问题需要标本兼治。

   讲座结束后,丁宏教授再次感谢马晓霖教授为大家带来精彩内容,使师生们对中东地区当代恐怖主义的出现、“基地”组织与“伊斯兰国”的关系等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同时强调贫穷与宗教并非就是恐怖主义的根源,看待恐怖主义时不能脱离历史的维度。

(整理人: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5级博士生 马文婧 ;图片来源: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4级博士生 马永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