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讲座
“宗教人类学系列讲座(一):全球化时代的宗教问题”讲座纪要

 

      2017年10月20日,北京大学人文特聘教授,哲学系、宗教学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应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丁宏教授邀请,做了题为“全球化时代的宗教问题”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丁宏教授主持,是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宗教人类学系列讲座”第一场。

      讲座开始,张志刚教授对主要内容进行概述。他谈道,真正的思考不仅要有开阔的思想视野,而贵在强烈的问题意识。如同其他人文社会科学门类,宗教研究的学术使命也在于“理论联系实际”,这里所说的“实际”,是指“重大现实问题”;“理论”包含两重意思,“基础理论”与“理论前沿”。基于以上立意讨论,张志刚教授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运用宗教学的理论与方法,思考当前宗教研究面临的三个重要问题:为什么宗教会成为全球问题?如何认识错综复杂的宗教现象?怎么辩证认识宗教作用的两重性?这三个问题的逻辑联系即在于,从当前国际理论界所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出发,展开“基础理论”与“理论前沿”双向思考。接下来,张志刚教授针对以上三个问题分别进行了阐释:

      首先,为什么宗教会成为“全球问题”?张志刚教授总结了冷战后宗教问题呈现的特点:(1)宗教经常与民族问题联系在一起;(2)宗教自由经常与人权问题联系在一起;(3)宗教经常与原教旨主义、恐怖主义联系在一起;(4)宗教经常与国家的政局、民族的分裂或统一联系在一起;(5)宗教的认同往往跨越国家和民族的界限。9·11事件发生之后,宗教问题的重要性和严峻性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促使国内外政要、专家学者回顾冷战后国际局势的演变过程,重新认识、深刻反省宗教因素或宗教背景对诸多国际热点问题和重大地区冲突的广泛影响。冷战后的一系列政治、经济和军事冲突,大多数包括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强烈的宗教因素。可以说,国际形势瞬息万变,且万变不离其“宗”。

      基于宗教与国际热点问题或重大地区冲突的分析,张教授认为,宗教正在被用来助长文明的冲突,这也正是宗教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的部分重要原因。然而,宗教信仰不但可以、而且应该推动人类文明之间的对话合作,因为世界上的各类宗教人士,若能信守其创始人和经典教义,都会赞同宗教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决不能沦为暴力的思想资源。

      第二,我们应该如何认识错综复杂的宗教现象?张教授认为,我们要想全面地认识全球宗教问题,不能仅仅把目光盯在国际重点问题或重大地区冲突,还要充分地意识到世界宗教现象的普遍性、复杂性及其重要影响。张教授结合国内外研究机构的最新统计数据,从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及其他传统宗教和各类新兴宗教的分布状况解读了当前宗教现象的普遍性与复杂性,提出参考性研究意见:要有全局观念,从全局或整体上认识到宗教现象的普遍性与复杂性;要意识到整个人类现已生活在“全球化时代”或“地球村”,应该具有世界宗教知识,了解“地球村里的不同邻居们的宗教信仰(other’s faith)”。

      第三,如何辩证认识宗教作用的两重性?从哲学观点出发,张教授认为如同世界上的任何事物,宗教现象与宗教问题也是错综复杂、充满矛盾的,既包含正面的、积极的因素,也包含负面的、消极的因素;既内含和谐的因素,也内涵冲突的因素,正因如此,宗教作用才会有两重性。这就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宗教问题与宗教工作,对中国宗教的状况做一个整体性的判断,善用辩证的科学方法来深刻认识、正确应对宗教作用的两重性,且在宗教工作中要把握三个关键词:“放”、“堵”、“导”,要“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

      最后,张教授结合宗教学发展历程指出,宗教研究由来已久,但是按照国际学界的看法,专业化或学术性的宗教研究是一门新兴的、交叉性的人文社会学科,其探索历程不足两百年。自宗教学兴起,人类学家一直活跃于这个交叉性的研究领域。中华文明有五千年历史,是整个世界史上唯一没有间断和断裂的文明形态,多民族、多宗教的基本国情是中华大地堪称民族与宗教研究的最深厚、最丰沃的田野,因此,中央民族大学的民族学、人类学专业可以在“人类文明的传承、交流、对话与互鉴”等研究方面大有作为,对此,张志刚教授充满期待。

      杨圣敏教授从两个方面对张志刚教授的演讲做了精彩评议。首先,基于张教授的研究,杨教授认为目前亟待思考与解决的是宗教在中国当代社会主义时期的定位与作用的问题,如果这一问题无法解决,我国在各地方的宗教政策很难准确执行,宗教很难在社会中发挥正能量,其消极作用亦很难被限制;第二,以往的宗教学研究多基于文献研究宗教来源和历史,现代社会应该更多的关注宗教对社会的功能及贡献,我们此后应该更多地从民族学、人类学学科角度对其进行研究。

      之后,张志刚教授与在场师生就讲座主题进行了互动与讨论。丁宏教授再次感谢张教授为大家带来的精彩演讲。

 

(整理人:2017级民族学博士 海璐 图片提供:2015级民族学博士 马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