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会议
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第二期 “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

2019919日至20日,第二期“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本次研习班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和北方民族大学等28所高校、研究机构的46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学习。

开班仪式由丁宏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教授致辞。他强调举办此次研习班是中央民族大学履行职责、发挥优势、服务国家民族工作的体现,也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载体。他讲到此次研习班的授课专家都在相关研究领域有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能将大家带到民族理论研究的最前沿、民族工作的最高峰,去思考、去探索、去发现。

本次研习班首场专题讲座由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国华主讲,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树立“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意识,而费孝通先生“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思想则为树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很好的诠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卓新平研究员的讲座题目是“论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的方向”。他结合国际、国内视野分析了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必要性,梳理了宗教中国化的历史演进过程,阐述了我国道教、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中国化的历程与现状;南京大学民族与边疆研究中心华涛教授以“费孝通先生关于中国民族构成复杂性的反思及其当代意义”为题,运用丰富的史料,梳理了费孝通先生多元一体提出的心路历程和学理演进,阐述了费先生对中国民族构成复杂性的几点反思,并指出其对当代深入了解民族关系有重要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郝时远研究员在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几点思考”的讲座中,明确提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为了‘合’,分析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与苏联模式、与古代中国分封朝贡体系、与联邦制的区别,重申了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对于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底线的重要意义;中国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陈建樾研究员做了题为“单一民族国家还是多民族国家:近代以来的争论及解决方案”的讲座。他对比分析了从孙中山、傅斯年、顾颉刚、居正、蒋介石一源一脉的单一民族国家的论述,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在长征途中形成对中国多民族国家国情的深刻认识,以及在此基础上做出的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选择,重申了新时代民族工作把握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增进议题的关键点和着力点;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王军教授做了题为“当前世界民族问题主要趋势、特点与挑战”的讲座,分析了当前世界民族问题的走向、主要特点以及各国政府化解民族问题面临的主要挑战,并就中国如何应对世界民族问题提出了建议。

研习班闭幕式由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湘晖主持,中心副主任丁娥作总结发言。丁娥副主任谈到本次研习班在2018年第一期研习班的基础上,对课程设置做了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讲座内容紧扣当下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培训效果得到了参训学员、机构的积极评价。最后,中心为参加研讨班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邹吉忠副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丁宏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培训班现场

 

                  撰稿人:陈其晓

                  图  片:张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