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资讯
邹吉忠副校长到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沟通“加强城市民族研究、服务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事宜

    2019年4月24日下午,邹吉忠副校长带领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丁宏、常务副主任刘湘晖、副主任丁娥及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焰、科研处副处长陈立新一行,前往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市民宗委)沟通加强城市民族研究,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事宜。北京市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胜勇,党组成员、副主任贺淑晶,政法处处长茹洪庆,人事处处长薛占杰,人事处调研员李艾晶,干部王媛、杨敏接待邹吉忠副校长一行。

李胜勇副主任对邹吉忠副校长一行表示欢迎。他首先介绍了北京市民宗委基本情况和北京市民族宗教基本情况,指出城市民族工作和宗教管理是北京市民宗委两项最主要工作;面对当前民族宗教工作的新形势,急需加强研究力量,希望与中央民族大学的研究找到结合点;介绍了市民宗委进一步加强民族研究的有关工作。

邹吉忠副校长对北京市民宗委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特别是学校加强服务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和首都安全稳定,与地方加强合作的需求;重点介绍了学校科研机构建设情况以及加强智库建设的设想。丁宏主任介绍了学校在北京城市民族宗教研究方面的前期积累,包括已开展的研究项目,产出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形成的教学团队以及学科带头人情况;介绍了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方向、人员编制、内设研究机构情况;重点介绍了2018年下半年申报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城市民族学的有关工作和建设构想。

双方与会人员就各自的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一致认为,北京市民宗委与中央民族大学的联系源远流长,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的要求给双方深化合作带来了新的契机;北京市民宗委在把握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与政策、开展民族工作实务上有优势,中央民族大学在民族学、社会学、宗教学、历史学等方面有一批优秀的专家学者和人才为支撑,双方在合作中应实现优势互补,形成互相促进的良好前景;可以先从干部人才交流、开展项目合作等工作做起,一边以实际工作为纽带,产出具体成果,一边探索双方的共同点,加强顶层设计,为今后深层次的合作做准备。

邹吉忠副校长指出,此次到北京市民宗委沟通汇报学校的有关工作,打开了中央民族大学服务北京发展的道路。他建议从五个方面双方着手开展合作。一是加强合作平台建设,打通各类报告的报送渠道;二是注重产出咨询报告、研究报告等智库成果,特别要宣传北京城市民族工作的好经验,还要开展数据库建设,为北京市民族工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三是开展联合研究,在关键节点对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四是加强人员相互往来,通过毕业生选用、人员挂职、讲座报告形式加强交流;五是加强机构间互相支撑。

贺淑晶副主任认为,此次两方的座谈沟通有意义,必将对双方的工作、特别是服务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做出贡献;双方合作有优势,通过强强联合,努力开拓新局面;今后的工作有作为,通过扎实有效的合作项目,凸显各自在理论政策、工作实务以及学术研究上的成就。

    李胜勇副主任表示,中央民族大学与北京市民宗委对接非常及时,深化双方的合作已经形成共识。下一步,双方可进一步对接工作实际,就今后一段时间的合作形成计划;注意发挥各自优势,特别是带头与辐射作用,整合北京市、乃至全国的资源,提升工作与研究的层次;双方的各个部门之间可以加强对接和研究,把合作落到具体机制上、落到具体项目上。中央民族大学与北京市民宗委的深入合作,一定能开创城市民族工作研究的新局面,服务好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促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