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资讯
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与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举行科研合作座谈会

    2019418日上午,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与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举行科研合作座谈会。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科院宗教所所长晏可佳研究员,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卢珮君,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市宗教学会秘书长、上海社科院宗教所葛壮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丁宏教授,常务副主任刘湘晖,副主任丁娥以及两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议由丁宏教授主持。

 

    卢珮君副主任介绍了此次前来的背景和目的。她提到,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与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签订了合作协议,形成合作基础和平台,希望借助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在民族研究方面的优势继续开展合作,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将在课题申报、书籍出版等方面提供支持。

    晏可佳主任介绍了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创建于2008年,长期以来致力于上海及长江三角洲城市宗教研究,并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跨学科的研究方法。他提出,随着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加,城市民族宗教研究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上海和北京有各自的特点和经验,如果联合起来在这一领域加强合作、开展比较研究,会在原有成果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和延伸。中央民族大学作为民族高校,有较强的学科和理论支撑,也有智库导向,两个单位有共同的研究方向和学术目标。他希望借力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科研优势,聚焦上海、北京城市民族问题开展实质性合作,以期通过北京、上海两地的比较研究,总结一般性经验,为城市民族工作提供参考。

    丁宏主任对晏可佳主任一行表示欢迎,介绍了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情况,她谈到,中心立足基础研究,以智库为导向,聚焦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咨询和参考。学校在城市民族研究领域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并产生了一批优秀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在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研究上优势明显。城市民族研究是中心重要研究方向之一,2018年中心牵头论证了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城市民族学。中心与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签署过合作协议,计划在大城市中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研究、建设城市民族团结示范区研究、宗教问题与社会稳定研究和“一带一路”与民族宗教问题研究等方向开展合作。在城市化的进程中,上海和北京作为大都市具有典型性,共同面临着民族关系、流动人口、文化多样性等问题,两单位合作开展城市民族、宗教问题研究既有良好的传统和基础,又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葛壮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研究实际,对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在民族宗教领域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比较和分析,他认为可以通过城市间的比较研究形成共享的经验,以期能够复制和推广,为全国的城市民族宗教工作提供参考。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湘晖、副主任丁娥对有关研究情况进行了补充。两单位人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情况及研究设想。与会人员还对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