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首部《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发布

      我国首部关于中国少数民族各项事业发展的年度研究报告——《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于2016年6月出版发行。《报告》是由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编撰而成。《报告》的发布是对我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进程的全面展示,对推动我国民族事业发展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在《少数民族事业“十二五”规划》中指出:少数民族事业,是党和国家坚持与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一项综合事业。大力发展少数民族事业,是适应我国多民族基本国情的客观需要,是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少数民族事业的发展,事关各族群众的福祉和社会建设的全局,事关国家团结统一和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各少数民族社会与经济文化都有了空前的发展。然而,由于历史、环境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目前,少数民族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水平相对还比较低,民族之间、民族地区之间发展还很不平衡,这与少数民族的发展要求以及全国“十三五”规划的发展要求都不相适应。因而,加强少数民族事业发展问题的研究是当务之急。

      基于此,中央民族大学以其民族研究的优势、特色学科为基础,并协同我国在少数民族事业发展领域最具实力、特色的教学、研究与决策咨询机构,包括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国家宗教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西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及大连民族大学等,组建了“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为了充分发挥“中心”在少数民族事业发展中的“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为国家正确处理和有效解决民族问题、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和完善民族事务治理体系、促进民族地区社会协调发展和维护边疆地区长治久安等重大战略问题提供政策参考和咨询服务,同时为相关学术研究提供基础信息,中心编写了此《报告》。《报告》从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出发,通过对少数民族各项事业发展的梳理,从“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的研究与实践”、“民族地区经济”、“民族教育”、“民族语言”、“民族地区宗教”、“社会与文化”、“科技进步与民族发展”七个方面全面展示了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的现有成果、发展轨迹、政策导向、存在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报告》是中心协同创新的一项重要成果,编写《报告》也是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后中心将于每年度定期发布《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