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学术讲座
讲座纪要:“‘一带一路’在中亚:机遇与挑战”

        2017 年 2月 28日上午, 应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主席、哈萨克斯坦新丝绸之路文化经济交流国际科学院董事长安胡塞(Дауров Хусей)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1304会议室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在中亚:机遇与挑战”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丁宏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他简要介绍了东干人的历史。东干人是19世纪下半叶西北回民起义失败后迁入俄国的回族后裔,主要分布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由于东干人较好的保留了自己的文化、风俗习惯与语言,在前苏联与中国缺少交流的时期,东干人被视为在前苏联的中国文化的代表。在近代近百年的时间里,东干人与中国一直缺少交流。20世纪80年代后,东干人与中国间的联系交流逐渐频繁,其已被视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间合作的桥梁与平台之一。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期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为中国与中亚五国间的交流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自“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与中亚五国间的交流与发展各有不同。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在中哈边界成立了自贸区,哈萨克斯坦提出“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一带一路”相互支持对接。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天然气能源方面,该合作也主要是由政府企业主导。相比中亚其它四国,中国与哈萨克斯坦间的私人民营企业合作规模最大。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合作规模排在中亚五国的第三位,乌兹别克斯坦是以农业文化为主的国家,目前该国经济发展相对缓慢。2016年乌兹别克斯坦新总统提出要大规模进行国际交流合作。当前中国在乌兹别克斯坦已有较多合作项目,包括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长达19.26公里的中亚最长隧道,该隧道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影响颇大。吉尔吉斯斯坦在中亚五国中人口最少,面积排在第四位。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合作也较多:一方面,中国帮助吉尔吉斯斯坦修建公路;另一方面,吉尔吉斯斯坦的水能源相对丰富,中国与其合作修建了水力发电厂;此外,中国还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炼油厂,农业上与其也有合作。塔吉克斯坦是中亚五国中面积最小的国家,人口排在第四位,境内多山区河流,水能资源丰富,目前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的合作多集中在能源方面。

      尽管中亚五国的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总量中占比很小,但中亚五国是欧洲与亚洲交流、交通的关键平台,在政治、经济上对中国与世界均有较大影响。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他强调了中亚与中国合作中教育、文化、友谊的重要性和先行性。

     讲座最后,他认为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亚面临的挑战是缺乏媒介平台与有效宣传,尤其是民间层面的宣传。讲座结束后,安胡塞先生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与互动。丁宏教授再次感谢安胡塞先生为大家带来的精彩内容。 

(整理人:2014级民族学硕士  丁冉)

(照片:2016级民族学硕士 苏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