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研究人员
文晖简介


文晖

博士,讲师,“跨境民族与边疆社会稳定研究团队”研究人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少数民族法律史、法律社会学

 

学习经历

1.1997年9月至2001年7月,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专业,法学学士学位;

2.2001年9月至2004年7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专业,法学硕士学位;

3.2009年9月至2015年7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民族法学专业,法学博士学位。

4.2018年2月至今,美国威廉玛丽学院法学院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1.2005年5月至2009年8月,在《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任编辑、记者;

2.2015年8月至今,在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科研课题

1.“新时代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保障研究”(2018年校级科研项目),负责人,在研。

2.“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权益保障研究”(2017年校级项目),负责人,在研。

3.“多民族国家法律体系统一性与多样性”(2016年校级项目),负责人,已结项。

4.“‘中蒙俄经济走廊’构建中跨界民族的文化交流研究”(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参与人,在研。

 

科研成果

(一)学术著作

1.《清代蒙古罚牲刑研究》,专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出版中。

2.《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2015)》,丁宏教授主编,参编第七章,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年6月出版。

3.《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报告(2016)》,丁宏教授主编,参编第七章,知识产权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

 

学术论文

1.《古代罚牲刑源流略考》,《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

2.《简论清代外藩蒙古的法律适用问题——以嘉庆年贾德保辜案为例》,《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

3.《融合与变迁——试析清代蒙古“罚牲刑”的立法特点》,《湖北第二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11期等。

 

课程教学

《民族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