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介绍
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是为贯彻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简称“2011计划”)重要精神,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原则,以中央民族大学的优势学科、特色专业为基础,协同我国在少数民族事业发展领域最具实力、特色的教学、研究与决策咨询机构而创办的科研创新平台。由中央民族大学牵头,主要协同单位有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国家宗教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西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及大连民族大学。

      “中心”紧紧围绕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的核心——“团结进步”这条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为目标,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协同创新模式和机制,实现人事管理、团队组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资源共享五个方面的协同,提升持续创新活力,在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研究、民族关系与维护边疆社会稳定研究、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的体制创新研究、少数民族地区社会进步与文化发展研究等领域实现重大理论突破和方法创新,为国家解决少数民族事业发展问题提供战略咨询、舆论引导、理论贡献、政策献言、学术支持与人才保障, 成为推动国家民族团结进步、社会长治久安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中心”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学术委员会对学术问题“把关”的中心主任负责制。管理委员会由主要协同单位的领导组成,是决策机构。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外著名专家组成,经管理委员会授权,主要负责学术领域的重大事项咨询和把关、审查评定结项成果。“中心”搭建“民族团结理论与政策”、“和谐民族关系建设”、“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民族团结教育”、“少数民族事业发展信息中心”五个创新研究平台,各个平台又可根据实际设立若干创新团队。平台设首席专家,负责组织平台各团队的协同创新。